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媒体 > 行业资讯

万丰机械----好氧堆肥发酵技术

发布时间:2020-03-07 10:30:25        作者:万丰机械

 

1. 农业固体废弃物堆肥原理介绍
堆肥是“有控制地通过好氧生物分解有机物形成一种稳定的、称之为堆肥的产物;本质上类似于自然降解,与其不同的是堆肥还通过有机废弃物与其他成分混合促进微生物生长增强和加速分解过程”。废弃物通过堆肥系统通过转化成一种具有稳定有机质、富碳以及无病原菌、寄生虫卵和杂草种子的可利用的资源,其物理性质与初始的原材料已截然不同,堆肥产物可作为土壤修复剂或肥料,还可制成栽培基质或土壤覆盖物。
 
IMG_7324.JPG
034.jpg
2. 好氧堆肥技术介绍
好氧堆肥是在有氧条件下,利用好氧微生物(主要为好氧菌)的作用进行。在堆肥过程中,农业固体废弃物中可溶解性有机物质透过微生物的细胞壁和细胞膜被微生物吸收;固体状和胶状有机物先附着在微生物体外,由微生物所分泌的胞外酶分解为可溶解性物质后再渗入细胞。微生物通过自身的生命活动—氧化、还原、合成等过程,把部分被吸收的有机物氧化成简单的无机物,并释放出微生物生长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同时微生物还可把部分有机物转化微生物所的营养物质,合成新的细胞物质,于是微生物逐渐生长繁殖,产生更多的生物体。因此,好氧堆肥过程中物质转化主要为有机质的分解和腐殖质的合成两个过程。
 
1459302183134715.jpg 
在有机物生化降解的同时伴有热量产生,堆肥工艺中该热能不会全部散发到环境中,就必然造成堆肥物料的温度升高,使得不耐高温的微生物死亡,耐高温的细菌快速繁殖。生态动力学表明,好氧分解中发挥主要作用的是菌体硕大、性能活泼的嗜热细菌群。该菌群在大量氧分子存在下将有机物氧化分解,同时释放出大量能量。因而好氧堆肥过程由可分成三个阶段:起始升温阶段、高温阶段和常温熟化(降温)阶段,具有两次升温过程。总体而言,好氧堆肥具有废弃物分解较为、堆置周期较短、产生异味较少、可大规模采用机械处理等优点。
 
3. 总结
“绿色环保友好型”及“循环发展”是国内外农业领域发展的目标,堆肥对农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将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好氧发酵工艺,农业固体废弃物可转化成稳定的肥料或土壤修复剂,程度上提高了农业废弃物肥料化水平,也为其更多的领域利用奠定了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