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媒体 > 行业资讯

牧场粪水处理难?这也许是你要找的答案

发布时间:2020-07-10 14:43:46        作者:万丰机械

 

您的牧场正在使用哪种牛床垫料呢?让我们来算一笔账。
以混合群存栏量为2000头,泌乳牛1000头的牧场计算:
稻壳垫料,每立方成本100元,每天每头牛成本4元,每年垫料成本为146万元;沙土垫料,每立方成本45元,每天每头牛成本0.9元,每年垫料成本为32.85万元;牛粪垫料,每立方成本8元,每天每头牛成本0.32元,每年垫料成本为11.68万元。
可见,使用牛粪垫料每年能为牧场节约几十甚至上百万的投入。而牛粪垫料的质量是与牛场粪水处理设备和工艺直接相关的。那么如何选择一款低投入高回报的粪水处理工艺和设备呢?
2017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一年达到100%。畜牧大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率先实现上述目标。
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畜禽粪水总量近40亿吨,是工业固体废弃物的1.29倍,已经成为我国农业面临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而畜禽粪水引起的污染主要是粪水处理不到位造成的,这些粪水其实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是牧场里的隐形“黄金”。近年来,随着环保检查力度不断加强,作为养殖场践行生态循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关键,粪水如何有效处理成为养殖场面临的头等难题。不少规模化养殖场在粪水处理系统的选择上,面临设备投资大、运行成本高、故障率高、处理利用不干净、支撑服务薄弱等难题,因此如果牧场能选择到一套低本的粪水处理系统,实现“点粪成金”,将大大造福牧场,为绿色环保养殖发展助力。近日,投产不久的首农畜牧兰考分公司兰考奶牛场。作为标准化奶牛肉牛养殖厂,占地面积1167.28亩,始建于2018年,是以现代化奶牛养殖为主的大型畜牧企业。目前奶牛存栏约5000头。计划实现存栏10000头,建成全省牛存栏量最大的现代化牧场之一。据悉,这里刚刚安装了两套有机肥发酵(卧床垫料再生)系统和两台集装箱配置的分离系统。
015.jpg
探秘120型有机肥发酵罐
120型有机肥发酵罐,以大容量、占地小、低成本、易维护而享有赞誉。主要原理是从牛舍清理出来的粪水在收集池内进行搅拌后,提升至干湿分离机,分离的干物质进入发酵罐后,在程序的自动控制下,通风系统将发酵所需的氧气送入罐内,并将罐内蒸汽排出罐外。根据物料发酵后的用途来控制发酵时间,罐体内温度维持在55℃-75℃,发酵时间通常为8-24 小时。
发酵过程中可调控进行好氧发酵,从而能使细菌和寄生虫卵的杀灭率达到99%有效保证了物料不会二次污染,并经过风机带走罐内蒸汽,再次降低水份含量,调节罐内温度。该设备通过干湿分离降低了含水率,干湿分离即可以将水份降至60% 以下,最终物料可达到50-55% 含水率加快了发酵速度。
 
 
设备国产化,低投入高回报
部分规模化牧场基于对国外技术的信任,选择进口粪水处理系统,但高额的投入令一些初建牧场望而却步,那么国产设备的成本和效率究竟是怎样的呢?据了解,一套进口设备的初始投入金额约380-400万,而北京奶牛中心和北京源益农研发的发酵罐及配套设配,成本仅为进口设备的一半左右而120型有机肥发酵罐,主机外形尺寸为7米长、8米宽、9.4米高,是按照目前能运输的长度设计而成,而这样的一台设备,不需任何加热和外源性菌剂,发酵罐内的温度就会自动上升到55℃以上,最高可至85℃,控制系统会自动启动风机,防止发酵增温过高,控制适宜温度范围,根据产量和发酵时间实时调整发酵罐的转速,实现平稳低耗。
 
全自动系统降低人力成本
粪水接收池采用了不锈钢探杆液位控制,这种设计可以不受介质的浓稠度和杂物的影响,避免了传统浮球工艺造成的液位不准。当接收池的粪水达到探杆液位,发酵罐开始自动运行。无需技术人员时刻关注接收池的液位情况,有效降低了人力成本和能耗,同时,设备配备了变频器、PLC和触摸屏,控制性能稳定,独特的设计程序实现全自动控制系统。
 
量身定制设计方案,真正懂得牧场所需
基于不同的地形、土壤情况、气候类型等,每个牧场的粪水处理方案大不相同。只有切实了解牧场情况,根据牧场需求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帮助牧场,为牧场提供全程的服务解决方案、牧场设计理念、建设标准、工艺设备等,在全国多个省份均有成功案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