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媒体 > 技术文献

有机肥料施用的优缺点

发布时间:2017-03-04 15:15:54        作者:

          中国农民有使用有机肥的传统,十分重视有机肥的使用。美国、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正在兴起”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十分重视使用有机肥料,并把有机肥料规定为生产绿色食品的主要肥源。

         施用有机肥料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加了土壤的有机物质。有机质的含量虽然只占耕层土壤总量的之零点几至之几,但它是土壤的核心成分,是土壤肥力的主要物质基础。有机肥料对土壤的结构、土壤中的养分、能量、酶、水分、通气和微生物活性等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有机肥料含有植物需要的大量营养成分,对植物的养分供给比较平缓持久,有很长的后效。
 
        有机肥料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由于有机肥料中各种营养元素比较完全,而且这些物质完全是无毒、无害、没有污染的自然物质,这就为生产高产、高品质、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提供了条件。有机肥料含有多种糖类,施用有机肥增加了土壤中各种糖类。有了糖类,有了有机物在降解中释放的大量能量,土壤微生物的生长、发育、繁殖活动就有了能源。    畜禽粪便中带有动物消化道分泌的各种活性酶,以及微生物产生的各种酶。施用有机肥大大提高了土壤的酶活性,有利于提高土壤的吸收性能、缓冲性能和抗逆性能。施用有机肥料增加了土壤中的有机胶体,把土壤颗粒胶结起来,变成稳定的团粒结构,改善了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性,提高了土壤保水、保肥和透气性能。为植物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  
       
       有机肥在土壤中分解,转化形成各种腐殖酸物质。能促进植物体内的酶活性、物质的合成、运输和积累。腐殖酸是一种高分子物质,阳离子代换量高,具有很好的络合吸附性能,对重金属离子有很好的络合吸附作用,能有效地减轻重金属离子对作物的毒害,并阻止其进入植株中。这对生产没有污染的、卫生的绿色食品十分有利。    但是使用有机肥料也有存在养分含量低,不易分解,不能及时满足作物高产的要求。
       
       传统的有机肥的积制和使用也很不方便。人畜禽粪便、垃圾等有机废物又是一类脏、烂、臭物质,其中含有许多病原微生物,或混入某些毒物,是重要的污染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现代畜牧业的发展,饲料添加剂应用越来越广泛,饲料添加剂往往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这些重金属随畜粪便排出,会严重污染环境,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