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媒体 > 技术文献

万丰有机肥设备手册:有机肥逐渐代替化学肥料

发布时间:2017-03-13 16:08:43        作者:

          农业部举行的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推进会上, 按照农作物播种面积26.9亿亩计算,我国亩均化肥使用量约21.9公斤。农业部从2005年起在全国2400多个农业县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到2014年,全国累计减少不合理施肥1000多万吨。  

        化肥对我国农业连续丰收功不可没,不过在我国化肥用量增多的同时,其对作物的增产效率却在下降,甚至对生态环境带来影响.由于当季化肥利用率仅33%,我国亩均用肥量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是美国的2.6倍、韩国的1.7倍。化肥用量过多不仅增加了农业成本,也对生态环境带来影响。现实中施用化肥在增加产量的同时,确实可能存在农产品质量下降的情况,如西瓜不甜、黄瓜不香等。

在农业部今天举行的化肥使用总量零增长行动推进会上,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何才文说,从今年开始,将率先在玉米、蔬菜、苹果3类作物上开展化肥使用总量零增长行动试点。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60%,全国耕地基础地力提高0.5个等级以上。

何才文说,农业部将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由粮食作物扩展到设施农业和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园艺作物;切实改进施肥方式,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因地制宜推广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大力推广新型肥料,示范推广缓控释肥、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等,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

化肥减量是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的化肥减量,并不会对国家粮食造成影响,而且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有机肥的使用,还可以实现增效,更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推动肥料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广新型肥料和科学施肥方法。

今后,在提高传统化肥利用效率的同时,要推动肥料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广新型肥料和科学施肥方法。有些人认为新型肥料太贵,其实,新型肥料具有用量少、效果好的点,投入成本虽然高一些,但投入产出比也高。以购买用量相对较大的生物有机肥产品为例,亩用量按200公斤计算,花费也不超过300元。总体看,农民是能够用得起的。当然,如果有财政补贴支持,农民就更乐于接受了。

 总体来讲,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主要采取4种途径。一是推进精细施肥,制定施肥限量标准;二是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推广有效新型肥料;三是改进施肥方式,推广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叶面喷施等方式;四是合理化利用有机养分资源,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

  

相关推荐